物理系於已有的教學及研究基礎,積極的規劃未來各項發展之方針,以因應日新月異的資訊化、國際化及未來化的時代。

  • 教學方面     

新科技的發展源於光電技術的進步,所產生的工具,如電腦,手機,網路和多媒體等,對人類的生活產生了重大改變。本系規劃了課程的特色如下:
具計算物理特色的物理組-現在是資訊化時代,利用電腦來處理物理和工業問題是非常熱門且有潛力的,我們將加強同學在計算物理方面的訓練,使得物理組的同學在未來就業及升學方面更有彈性。
具光電特色的應物組-光電是現今科學和工業發展的重要基礎,本系在應物組方面特別加強光電方面的課程,使學生受到很好的訓練,以期未來成為優秀的應用物理之科技人才。
同學入學後亦可選修另一組之課程,畢業後得兼具二組專長,他們畢業時將都具有新科技的專精,不管未來在就業或升學上,都能得到極大的助益。
未來本系將延續在教學領域中強調計算物理與雷射光電半導體之課程,並因應趨勢隨時改進與補充課程內容,積極鼓勵老師們在授課上能發揮更好的成效和在輔導上給學生更多的關懷,以培養本系畢業生未來在高科技環境中有更好的深造與就業機會。為此,我們亦將做下列的努力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進而提昇學習效果。
 
1改善大一普物實驗課程,包括改進實驗器材、重編實驗課程。
2必修專業課程實施小班制演習課。
3對於學生的學習成效實施多元評鑑,增加小組型作業,自然形成學生間之讀書討論小組。
4鼓勵大三、大四學生參與本系開設之專題研究課程,藉由教師的專門指導,提昇學生對專業研究的學習能力。
5與教育科技系合作,運用教育科技改善教師授課方式,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 研究方面

          
本系在第一次(84-87學年)獲得四年重點系所補助時,我們規劃了五個發展領域,分別是場論、計算物理、同步輻射研究、光電半導體物理和超導物理,並積極推動各領域間之合作,以整合相關的研究力量,建立自我特色。近年來本系皆積極進行下列努力:

1爭取增加經費補助,發展本系重點研究方向。
2鼓勵教師樍極從事研究,爭取國科會計畫補助。
3鼓勵教師及研究生出國參加國際性會議及短期進修。
4擴大國際、國內學術交流活動。
 

  • 行政和服務

1為了讓系務推行更順利,本系研擬了組織章程,詳細規劃各委員會的執掌及產生方式,於本學年(八十七學年)開始實施,有效的平均教師們的行政工作,並提昇本系各項事務的行政效率。
2製作系友通訊錄及召開系友大會及輔導並補助系學會舉辦系友反校升學和就業座談會,以達到在校師生與校友聯繫交流,除提供了升學和就業的資訊,進而提供工作機會和獎學金給學弟妹們。
3利用資訊網路或製作文宣,廣為宣傳本系師資、設備、研究成果等資訊,提昇本系學術聲望,並定期更新資料以發揮功能。
4開設核心課程,如科學本質、物理科學、物理與生活及宇宙的探索等課程,供非理工學院學生修讀,協助通識教育的推行。
 

  • 未來擬加強

1在系務推行方面,本系將隨學校政策和時勢的變化修訂組織章程,鼓勵教師們多參與行政和服務的工作。
2將本系系友通訊錄的各項資料及本系師資、設備、研究成果等資訊,上傳本系網站,並定期更新資料,以期由於老師們辛勤的付出,能獲得畢業同學對母校更多的回饋。我們將以更積極的態度向外界推銷本系,以吸引更多優秀的學生來本系就讀。
3配合核心課程的需求,積極研發新課程,如光、攝影與和視覺等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