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發展之研究方向
 

  • 理論物理

推動與中研院物理所理論組的合作。
 

  • 表面物理(含X光吸收光譜)

本系有數位老師利用新竹同步輻射光源從事X光吸收光譜實驗,他們在同步輻射中心已爭取到實驗室、辦公室和相當多的實驗使用時間。另外,他們也在本系擁有設備精良的表面物理實驗室,從事薄膜蒸鍍和物理性質測量的工作,因此已經結合成一個很好的研究群。未來如能與從事表面物理理論研究的老師合作,定能發展的更好。
 

  • 超導物理

本系有做實驗的老師與吳茂昆教授進行超導實驗的合作,現都有不錯的成果。未來將促進老師們間的交流和整合,必能發展的更成功。 

  • 計算物理

這是一個較新的領域,現在已有中研院、工研院、交通大學、同步輻射中心、中正大學等單位的教授或研究員請本系的老師幫忙進行理論的計算,另外也和英國劍橋大學和皇后大學有合作。
在電子結構理論、方法與應用都有斬獲,其次為高速電腦中心希望能以淡江小組為中心,接受國內有興趣之研究單位或個人加入,繼續在國內擴大培養電子結構計算方法的實務研發能力,(包含從理論到演算法列程式最佳化的一貫作業)。必能發展的更成功。 
 

  • 雷射光電

本系現在進行非線性光學和薄膜雷射蒸鍍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