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強調實驗與理論並重,培養具有理論基礎及應用技術之科技人才為目標。教導學生仔細觀察現象並提出問題,掌握對問題的理解後,學習自我建立模型,再進一步去拓展基礎理論及應用的過程。


二、本系依各組特色規劃之課程如下:

1. 應用物理組-    在高度資訊化與大AI時代,利用電腦來處理物理相關問題是非常熱門且有潛力的。本組除了物理基礎相關課程之外,將加強學生在計算物理相關知識與技能之訓練,並可延伸至材料物理與天文物理/宇宙學方的應用,使其未來在就業及升學方面更有彈性。
2. 光電物理組-    光電半導體之相關知識是現今科學和工業發展的重要基礎,因此,以物理基礎課程為本,本組特別加強光電半導體相關知識的訓練,課程涵蓋光電半導體之基礎知識與元件應用,以及同步輻射光源之應用。使得完成課程的同學,具備充實的光電科技能力,成為優秀的應用物理之科技人才。
*入學後亦可選修另一組之課程,得兼具二組專長。
*學生成績若達標準,可依學校規定提出申請修讀雙學位或輔系。另外亦可提出教育學程申請,中等學校教育學程修讀26學分,即具備教師任用資格。
3碩、博士班-    訓練學生發現問題並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    目前有二十三位專任教師及三位兼任教師,研究領域為理論物理、天文與重力物理、計算凝態物理、同步輻射、超導物理、光電物理、磁性物理、奈米材料物理為主。各專業實驗室除了由負責之教授與研究生進行研究之外,也提供大學部學生實地觀摩,歡迎有興趣的大學部同學加入,請逕自洽詢各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