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時報 第 1149 期

物理博一許誌恩 連續發表論文登英美國際期刊 

學習新視界

【記者麥嘉儀淡水校園報導】物理系教授薛宏中、助理教授李啟正及理學院應用科學博一許誌恩,共同發表論文「新的原子震盪計算方法:以鹽與鉛鈦氧化薄層的原子為例」(Partitioning interatomic force constants for first-principles phonon calculations:Applications to NaCl, PbTiO3, monolayer CrI3, and twisted bilayer graphene),刊登於英國物理學會期刊「 Journal of Physics: Condensed Matter」,其影響係數為2.745(2021)。

 

他最新投稿一篇論文題目:「硫化錫晶體中向列的電子與聲子動力學」(Nematic electron and phonon dynamics in SnS crystals ),也成功被美國物理聯合會「Applied Physics Letters」接受,其影響係數為3.971,即將刊登。

 

本學期剛從碩一直升博一的許誌恩,原本英文程度就不錯,大一念彰化師大數學系,大二轉入本校物理系,發現自己的研究興趣,大三升大四時完成此篇論文投稿,他在大學時即修習研究所課程,為專心做研究,已經把博士班課程修完了,被物理系主任莊程豪喻為學術研究的「新星」。

 

許誌恩說明已刊登的論文內容:「近年來,第一原理計算在諸多領域已取得相當大的成功,當中的聲子計算已實現在許多系統上,聲子計算有助於我們理解系統的晶體振動行為。透過分析固態系統中原子受力的關係修正,由於週期邊界條件與採用之單位晶胞尺度,造成聲子計算中力常數的錯誤,達到降低聲子計算所需之超晶胞大小與計算成本。」他坦言,是運用本校超高速電腦跑出來的數據,分析出結果。本校實驗室的設備幫助很大。

 

許誌恩表示,當第一篇研究論文刊登時,當時還是大學生,在履歷方面增加不少優勢,無論是就業或繼續求學,目前也與成大和台科大研究團隊合作其他實驗主題,「因淡江資源豐富,設備完善,實驗基本上都是利用學校電腦完成,同時有薛宏中和李啟正這樣優秀的教師,所以我選擇留在淡江。將來想到國外相關實驗室做博士後研究,繼續往學術研究道路邁進。」

2022/10/02

 

物理博一許誌恩連續發表論文登英美國際期刊。(攝影/江彥紳)

 

物理系教授薛宏中、助理教授李啟正及理學院應用科學博一許誌恩,共同發表論文「新的原子震盪計算方法:以鹽與鉛鈦氧化薄層的原子為例」。(圖/許誌恩提供)

 

https://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55294